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网络法官学院 > 裁判要旨

【裁判要旨】从茫茫资讯中提炼出的真金白银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年04月13日

  利用Telnet远程登录获取软件信息的证据“三性”认定

  计算机软件侵权纠纷中,权利人举证难是比较普遍的问题。利用Telnet程序命令获取被告服务器的软件信息,是当事人在公证取证和法院证据保全之外取得对方软件侵权证据的有一种尝试。对于该类侵权证据,不能简单予以肯定或否定,应当结合案情,对证据的“三性”进行分析,适当分配举证责任,并根据证明程度的推进转移举证责任,最终认定该证据是否足以证明被告构成软件侵权。

  ——摘自《人民司法·案例》2015年第24期第9页

  探矿权证变更须经地质矿产主管部门许可

  在审理探矿权民事纠纷案件中,如何划分行政权和司法权的界限是一个焦点问题。探矿权权属纠纷解决的主要是确认出资人、是否构成侵权等问题,因探矿权的取得须经地质矿产主管部门审批,人民法院不宜直接判决探矿权证的归属,否则,必然产生司法权与行政权的冲突。

  ——摘自《人民司法·案例》2015年第24期第38页

  判断婚礼礼金归属的规则适用

  馈赠婚礼礼金是具有鲜明社会特征和多重社会功能的赠与行为,当事人之间就礼金归属问题产生争议的,应当依次按照赠与人意思表示规则、当地特定风俗习惯规则、身份密切联系规则确定礼金享有者。

  ——摘自《人民司法·案例》2015年第24期第41页

  上下班途中的合理时间确定

  上下班途中的合理时间,不能简单理解为用人单位考勤规定的上下班时间。上下班有一个时间区域,可能早一点,也可能晚一点,这“一点”是否合理,必须具有正当性,应结合距离、路况条件、交通工具的类型和季节气候的变化等作出客观、合理、全面的判断。

  ——摘自《人民司法·案例》2015年第24期第87页

  网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举证责任分配

  在电子化行政程序模式下,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是以行政主体建立的网络平台为媒介的,其与行政主体之间并没有现实沟通。且该网络平台为行政主体所掌握和控制,对其运行程序以及申请人提交申请后平台反馈情况和行政主体通过平台接收申请情况,申请人不可能掌握,行政主体应对此负有举证责任。

  ——摘自《人民司法·案例》2015年第24期第90页

关闭

版权所有: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 ICP备案号:鲁ICP备13032396号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通世路1号 电话:立案(0535)6676002 信访(0535)6250847 纪检监督(0535)6676110 邮编:2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