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网络法官学院 > 烟法先锋 > 老骥伏枥

【烟法先锋】老骥伏枥铸忠诚:老马识途急奋蹄 ——记莱州法院小额法庭审判员任文鼎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18日

老马识途急奋蹄

——记莱州法院小额法庭审判员任文鼎

  任文鼎,1957年2月出生,1987年12月进入法院工作,历任审判员、副庭长、庭长,曾多次荣获市委市政府嘉奖等荣誉,现任莱州市法院城区小额债务法庭正科级审判员。

座右铭

公生明,廉生威。

工作悟语

  法官是刀尖上的舞者。来自军人的法官,更应勇敢正直,来自农民的法官,更应忠厚朴实,尚能对得起法律,对得起民众,对得起法官的职业。

  法官的成就感并不在权力和影响的余荫下,并不在处理大案要案的威风上,而在于明廉如水、两袖清风的品格里,在于心系百姓、服务人民的事业中。

  作为一名法官,要想严肃执法,必先严于律已,才能做到不为强权所惧,不为金钱所感,不为美酒所诱,不为善色所动,不为人情所累。这样的法官,才是真正的人民法官。

  1957年出生的任文鼎,今年已经59岁了,1987年军队转业进入莱州法院工作,长期扎根基层法庭,2002年12月调到院机关业务庭工作。2007年7月调整到城区小额债务法庭。

  八年如一日,他任劳作怨,埋头苦干,年均结案数量超过200件,2009年度结数量达410件,2015年结案220件,办案数量一直名列全院民事法官前茅。作为庭里年纪最大的法官,本可以从事一些简单、轻松的工作,但是面对小额庭案多人少的审判困境,他主动挑起重担,办案数量和质量比起年轻法官也毫不逊色,起到了很好的骨干和表率作用。

司法境界有高度

  从事审判工作近三十年时间里,任文鼎把部队认真负责的作风充分体现在法院工作中,始终做到忠于职守、公正办案,无论案件大小、难易,他都能认真对待,毫不含糊,从每一份证据、每一个细节做起,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排除各种干扰,正确地认定案件事实,严格执行法律规定,力争每一个案件都能实现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对一些案情复杂、影响较大的案件,更是审慎妥善处理,避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执法办案有力度

  面对法律法规更新快、工作难度不断增大的现实,他边干边学,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注重各种办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纳总结,刻苦钻研学习法学理论,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保持司法能力与时俱进。

  面对案多人少等诸多压力,任文鼎不讲困难,不提条件,迎难而上、自我加压。为提高办案效率,他每天至少安排两个以上庭审,平时坚持早来点、晚走点、抓紧点,尽管工作强度加大,但毫不懈怠马虎,为写出一份事实清楚、说理透彻的法律文书,不厌其烦地查阅大量资料,以期当事人能够明白得失所在,服判息讼,上诉案件无一因工作不当而造成改判或发回重审。办案过程中,他耐心释法明理、解疑答惑,使当事人赢得清楚、输得明白,未出现一起因工作不当而引发的信访案件。

司法为民有温度

  任文鼎常说:“与百姓打交道,主要看你是否心诚,能否解民忧、解民困,你心中是否始终装着老百姓,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在办案过程中,他始终以当事人的利益为出发点,以热心、耐心和细心去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他为了不损失当事人的一分一毫利益而反复核实证据、严谨推敲案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司法为民的理念,赢得了民心。

  当面对权力、金钱、人情考验时,他始终坚持不为权势所屈、不为金钱所动、不为人情所累、不为私欲所惑,始终保持着人民法官清正廉明、秉公办案的品格,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公仆、一名人民信任的法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各项司法为民的措施,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彰显着社会公平正义,不断追求着人民满意的终极目标。

关闭

版权所有: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 ICP备案号:鲁ICP备13032396号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通世路1号 电话:立案(0535)6676002 信访(0535)6250847 纪检监督(0535)6676110 邮编:2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