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牟平法院“三结合”推进律师值班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年08月31日

  牟平法院“三结合”推进律师值班制度

  今年4月份,牟平法院在院机关设立律师值班室,切实发挥律师作为第三方化解矛盾的职业优势,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减少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数量,取得初步成效。截止目前,该院未出现一例进京访事件。

  一将法律援助与诉讼服务相结合。牟平法院与区司法局进行沟通协调,指派职业道德好、业务水平高、社会责任感强的律师在工作日内到法院“坐班”,除提供指引、协助符合条件的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外,要求值班律师根据群众需要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代写诉讼文书、判后答疑解惑及其他多项法律服务,推动法院诉讼便民服务工作的开展,更好地维护群众的诉讼权益,提高司法公信力。

  二将接待群众与诉前调解相结合。要求值班律师遵循 “四心工作法”,热心接待群众,耐心倾听诉求,细心做好记录、审查卷宗、存档等工作,诚心地为群众提代解决方案,赢得群众的尊重和信任。并在接受群众诉前法律咨询的情况下,认真了解案情,协助诉前调解员做好诉前调解工作,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新合力,尽量将其发现的矛盾化解在诉前,节约诉讼成本,节省司法资源。截止目前,牟平法院值班律师为127名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56份,协助6名群众申请法律援助。

  • 要求值班律师认真了解来访群众反映的案件情况,认为原审存在误判可能的,告知其可委托值班律师或其他律师代理申诉,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协助申诉人提出法律援助申请。同时,要求值班律师发现案件瑕疵或有误判可能的及时与该院再审立案庭沟通,坚持有错必纠的原则,切实解决当事人反映的问题,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法院、司法局、值班律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定期研究信访积案的化解方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服判息诉工作。参与诉前调解案件77起,接访案件10个,接访人数13人,登记档案10人,广大群众对法院工作满意度大幅提升。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通世路1号 电话:立案(0535)6676002 信访(0535)6250847 纪检监督(0535)6676110 邮编:264000

版权所有: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 ICP备案号:鲁ICP备13032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