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集

《齐鲁晚报》:烟台将逐步设立旅游速裁法庭 人在旅途发生窝心事,一个电话可立案起诉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18日

  烟台将逐步设立旅游速裁法庭

  人在旅途发生窝心事,一个电话可立案起诉

  载于2016年09月15日《齐鲁晚报》

  9月14日,烟台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法院为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主要做法,其中提到烟台要在部分县市区设立旅游速裁法庭,发生旅游窝心事,游客打一个电话就可立案起诉。 

  中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孙永全就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促进全域旅游健康发展的意见》的相关情况向各位新闻媒体做了简要介绍。 

  他说:“旅游业是烟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是魅力烟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惠民生”中具有重要作用。” 

  孙永全介绍,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纠纷呈现出新的特点。以前的旅游纠纷集中在旅游者与旅游经营者的旅游合同纠纷,是比较单一“两点”纠纷模式。随着旅游者的需求增加,旅游纠纷已经成线状态势,涉及旅游行为的吃、住、行、买、玩,必然扩展到提供服务的餐饮业、旅馆业、交通运输业、旅游商品的提供者等诸多行业。 

  现如今,起诉到人民法院的涉旅游纠纷案件呈持续增长态势,这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旅游者维权的需求,就是人民法院审判的着力点。创新审判机制、发挥审判职能、充分发挥司法对社会的引导、示范、评价和规制功能,通过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妥善处理旅游业发展中产生的矛盾与纠纷,努力为全市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公平、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为了解决旅游者旅途遇到纠纷的烦恼事,法院推出了一系列的便民措施。今后还将建立法院与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建立与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涉旅游纠纷案例定期通报制度,及时沟通、交流旅游派出法庭、巡回审判点建设事项,共同研究旅游纠纷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处理旅游纠纷的能力水平。 

  加强诉调对接平台建设,在诉讼服务中心增加旅游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在人民法庭建立旅游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站,支持相关旅游行业调解组织入驻法院设立调解工作室,使多元化调处纠纷成为常态。

  逐步推进旅游速裁法庭的设立。目前长岛县已经设立旅游速裁法庭,要在客流量持续较大、旅游纠纷发生较多的地方,如芝罘区、莱山区、蓬莱、龙口、牟平、海阳等,增设相应的派出法庭。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通世路1号 电话:立案(0535)6676002 信访(0535)6250847 纪检监督(0535)6676110 邮编:264000

版权所有: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 ICP备案号:鲁ICP备13032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