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人民法院报》头版头条刊发烟台法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03日

  《人民法院报》头版头条刊发

  烟台法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7月30日,《人民法院报》头版头条,以《旧产能退出去新经济走进来——山东烟台法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纪实》为题,报道我市两级法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经验和成效。今年2月,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以来,为服务保障烟台打造“一核引领、三带协同”新旧动能转换新格局,中院成立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司法保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在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司法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专题调研活动,健全完善涉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案件诉讼服务机制,妥善审理了涉高端装备制造、“僵尸企业”处置、知识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一大批案件,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报道原文

  旧产能退出去 新经济走进来

  ——山东烟台法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徐光明 孙 航 本报通讯员 郭宏伟

  步入盛夏,长岛县西大山郁郁葱葱。

  几个月前,山顶上还矗立着几个风电机组的水泥基座,如今已经被拆除殆尽。

  两年前,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向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由于影响候鸟的正常迁徙,涉案风电公司拆除了位于长岛县砣矶岛的风电机组并承担相应的环境修复责任。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促进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共进。”这是烟台法院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努力方向。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烟台着力以创新引领,加快实现新旧动能平稳接续转换。烟台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服务和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落后产能如何退出,新经济怎样发展,发展模式如何转变,烟台法院的探索正逐见成效。

  向过剩产能要资源

  企业没有退出市场,所占用的土地就只能一直荒废着。

  受到债务危机、环保问题整治等影响,近年来,烟台一批企业因长期关停或产能落后成为“僵尸企业”,导致土地等资源大量浪费。位于莱州的渤海盐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盐业)就是其中一家。

  为了化解过剩产能,盘活资源,围绕稳妥清理“僵尸企业”这一命题,烟台法院立足审判职能,积极推动资源有效配置,促进企业优胜劣汰。

  2014年,莱州市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渤海盐业破产一案。莱州法院副院长张志香从事商事审判多年,在她看来,现在“僵尸企业”的处置跟以往有很大不同。“以前都是政策性破产,企业的性质多为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职工的安置和破产的费用由政府承担。”但是近几年随着民营企业破产增多,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后面临着没有启动资金和无法安置职工两大问题。

  莱州法院审查发现,以渤海盐业为被告或者被申请人的案件超过了300起。企业已经严重资不抵债。300多名职工濒临下岗,谁给他们保障?

  2015年8月,莱州法院对渤海盐业一案启动“僵尸企业”处置联动协调机制,主动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推动成立法院、国土资源局、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加的专门工作组。处置“僵尸企业”,法院正在由“单打独斗”向“统筹联动”转变。

  在府院联动机制的助推下,一个月后,莱州法院召集政府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共同参加职工维权会议,制定职工安置预案,为破产启动奠定了基础。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稳定了一个职工就稳定了背后的一个家庭。烟台法院在破产审判中坚持平等保护的原则,妥善处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使企业与劳动者实现共赢。

  为了解决破产启动难,莱州法院推动本市5家管理人公司成立省内首个“破产企业管理人联盟”,设立管理人报酬辅助基金,用于无财产可破、破产企业负责人跑路等案件的管理人报酬。

  2016年,渤海盐业正式破产。2017年9月,渤海盐业2万多亩盐田由莱州市政府收购,依法划转政府收储。旧土地上,一个个新项目正计划落地,莱州迎来了新一轮招商引资的机遇。

  新的机遇也摆在了福山区面前。

  2017年4月,福山区人民法院受理烟台亿凯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案件。为了有效盘活存量资产,福山区法院积极与政府招商部门对接。目前涉案土地被政府重新收回储存,正在洽谈招商,有望落户科创智慧城项目,为福山区孵化更多创新企业。

  “我们每个破产案件都有一个司法建议,努力让每个企业破产完都有新项目嫁接。”福山区法院院长韩国昌说。

  向新动能要机遇

  让落后产能淘汰得了,让新经济发展得起来。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新一轮发展机遇,烟台法院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助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150多年来,从龙口港出口而扬名的招远粉丝产业为招远赢得了“粉丝之都”的美誉。然而几年前,只要一走进龙口粉丝的主要产地招远市张星镇,就会闻到蛋白质变质产生的熏天臭气。

  传统粉丝加工工艺产生的粉渣排出后不仅污染水资源,还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如今,随着工艺逐步升级,粉丝生产已经改头换面,成为循环产业:豆子中的淀粉可以加工成粉丝,从粉渣里可以提取食用蛋白和医用蛋白,废水通过沼化处理用于发电和天然气。

  为了促进粉丝企业发展,招远市人民法院与招远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粉丝行业工作委员会联手,成立粉丝协会法律专委会,为全国各地的协会成员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培训等,解决知识产权、矛盾纠纷等各种问题。

  “法院延伸审判职能,很多工作都做在了前面。”招远市环保局法制科科长欧莉莉说。目前招远法院与环保局建立了联勤联动机制,定期就法律的适用等问题进行交流。

  “存量提升,增量崛起”,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都孕育着经济增长新动能,这其中,司法一直没有缺位。烟台法院坚持主动创新原则,主动研究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类型案件,科学准确适用法律,妥善审理相关案件。

  作为全市创新高地和科技引擎,高新区民商事经济活跃,大量金融类企业迁至高新区,金融经济活跃、金融产品丰富。2016年,深圳前海道胜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胜国际)把分公司开到了烟台高新区。

  “保理服务有效化解企业间债务链、担保圈等难题,仅去年一年,道胜国际便为烟台中小企业融资量周转量达到50多个亿,拥有110多家企业客户,受到大量实体企业的欢迎,但法律的相对滞后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业务的开展。” 对此,高新区法院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成立保理合同审判研究小组,起草《保理合同案件审判指引》,从效力、救济、抗辩等方面形成一整套的保理合同案件审判指南。今年以来已审理金融创新类案件220件,案件标的额达3.7亿元。

  “创新性的金融模式出来以后,法律环境各方面可能会有一些滞后。”道胜国际副总王学民一开始对司法环境有些担忧,但当高新区法院通过审判为公司解决了多个骗取保理融资的问题后,他放心了。

  “我们旧动能不多,新动能澎湃。” 高新区法院院长杨波说。高新区法院专门设立重点项目服务窗口,制定《服务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的17条措施》,建立涉重点项目快速审理“绿色通道”,让新动能转出成果、转出效率。

  向绿水青山要发展

  拥有山东省唯一一个海岛县,拥有山东省唯一的森林生态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绿水青山为烟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为烟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了新思路。

  守着好山好水好风光,烟台法院将司法服务保障绿水青山融入日常工作,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走在长岛县,每路过一个景点都会看到一个一米多高的宣传牌。牌子上的字不多,四句话清楚写明了长岛县人民法院旅游速裁法庭的受案范围、起诉受理方式、办理期限,起诉电话。

  旅游纠纷频发曾经严重影响长岛旅游业发展。2017年12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意见推进长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旅游度假区。旅游业成为长岛经济振兴的突破口。

  “在处理好正常的审判工作之余,我们一直在思考怎样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长岛发展。”长岛法院院长聂洪川说。2016年7月,长岛法院成立旅游速裁法庭,到现在为止,所有案件调解率100%。

  “起诉电话24小时在线,接到电话后干警30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理,一般情况下5个小时内审结案件。” 长岛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袁承毅介绍。旅游速裁法庭有一整套便携式工作装备,今年3月启用的高科技巡回审判车停在法院门口,随时待命。

  2016年长岛法院旅游速裁法庭解决纠纷44起,去年24起,今年截至6月底收案9起。得益于法制环境的优化,长岛旅游业正逐渐规范完善。

  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烟台牟平和威海文登两区,以烟台市昆嵛山林场为主体,放眼望去,古木参天。

  每年的防火巡逻是牟平区及各乡镇机关的固定任务。尽管如此,山林失火仍时有发生,老百姓法制观念和环保意识的薄弱是重要原因。为了发挥司法的警示教育作用,2017年8月,牟平区人民法院制定《昆嵛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巡回法庭运行规则》,定期将庭审开到百姓身边。

  “从长远来看,生态环境保护巡回法庭非设不可。”牟平区法院院长闫青利从2015年便开始带领团队酝酿环保法庭的建设。巡回法庭建在昆嵛山自然保护区里,就地立案、就地审理。

  应该怎么定义环资审判的价值?烟台中院环资庭庭长曲振涛思考过。他认为环资庭职能的发挥不仅仅在审了几个案子,而在于通过案件裁判,发挥司法引领作用,促进提升全社会的环保意识,推进生态文明战略的落实。烟台法院持续推进环境资源专业化审判,不断提高法治宣传力度,加大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力度。今年,他们审理的一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被选为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

  全年有效风能时间高达2300小时,作为中国的三大风场之一,长岛曾经一度大力发展风能。但随之而来的噪音污染、电磁污染让迁徙而过的候鸟数量大幅减少。

  建有7台风电机组的砣矶岛位于候鸟迁徙的必经之路。烟台中院受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诉某风电公司一案后积极组织调解,砣矶岛上的机组拆除和山林复垦工作有序开展。案子审理完毕后,2017年,长岛几处核心岛屿上其他公司所建共计70多台风电机组也已基本拆除完毕。

  “新时代司法应该怎么作为?就是要通过审判工作服务大局。”烟台中院副院长张跃华说。

  站在西大山上极目远眺,长岛县几个核心岛屿的风光尽收眼底。

  山上刚刚种上了侧柏,就种在风电机组曾经的位置上。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通世路1号 电话:立案(0535)6676002 信访(0535)6250847 纪检监督(0535)6676110 邮编:264000

版权所有: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 ICP备案号:鲁ICP备13032396号